课题立项后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一项课题研究,从开始到结束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才能保证可以顺利且高质量的完成,并得出有效的研究成果。那么,在课题立项后的准备工作有哪些呢?下文将详细为大家做介绍。

  1、研讨修订方案——这是课题顺利完成的基础。要点:集思广益;批判思维;精益求精。方案的基本结构:

  ⑴课题名称:语言最少化(指明对象、内容、研究方法)。

  ⑵目的、意义:回答为什么(对课题进行前瞻性思考和对真实问题的揭示)。

  ⑶国内外相关课题的研究综述:回答“谁在做”(广泛检索,择要阐述)。

  ⑷课题的界定:回答“是什么”(课题内涵的揭示与外延的框定以及操作路径的提炼)。

  ⑸课题研究的目标:回答“怎么样”(真实问题的对应面)。

  ⑹课题研究的方法和途径:回答“怎么做”的问题(技术创新)、策略或措施。

  ⑺课题研究的对象:确定被试。

  ⑻课题研究的步骤:准备——实施——总结。

  ⑼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专著、研究报告、、产品等。

  ⑽课题研究的主要成员:专业、职称、职务等。⑾经费预算:资料费、咨询费、差旅费、成果包装费等。

  2、合理进行组内分工——这是课题有序进行的保证。要点:职责明确;合作互动;资源共享。

  3、及时建立相关制度——这是课题获得成效的保障。要点:民主氛围;学研制度;工作进程。

  4、获得必要的经费支持。


  以上就是课题立项后的准备工作介绍,如还有其他需要或疑问,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我们的编辑人员将详细为大家介绍。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