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横向课题,有哪些特征?

  纵向是指国家、省、各个部布置的课题,由上而下,做课题的和发布课题的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所以叫纵向。那么,什么是横向课题呢?其具有哪些特征?下面将详细为您介绍。

part·1

  横向课题是相对于纵向课题而言,横向课题是指企业的课题,做课题的和企业是平等协商的合同关系。所以叫横向课题。

  横向课题是指各级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委托研究的课题 ( 已确认为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校级课题的除外) ,包括科学研究类、技术攻关类、决策论证类、设计策划类、软件开发类等。横向课题是学校扩大对外联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和知名度的重要途径。


part·2

横向课题的特征:横向性、应用性、时效性 、专业性、间断性。

  第一,横向课题的横向性是指研究人员直接与委托单位和部门签订立项合同,由委托方直接支付课题经费,被委托方直接按照委托方的要求进行科学研究的一种课题方式。因为横向课题不经过中间组织环节,因而具有横向性。

  第二,一般横向课题都是委托方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急需解决,自己又无法完成的课题,因此往往横向课题具有应用性强的特点,一般课题的成果可以直接解决委托方遇到的问题。

  第三,因为横向课题是因为委托方遇到问题或者需要而设立,这就意味着横向课题一般时间要求比较强,具有时效性的特征。如果在短时间内没有得到解决,研究成果出来可能也时过境迁,没有应用价值了。

  第四,横向课题由于以解决具体问题为目的,因而往往课题专业性比较强。

  第五,横向课题的不确定性。由于没有组织者专门从事组织工作,而是委托方遇到问题。遇到需要时与受托方签订“项目”合同的一种方法,因而,它不具备规律性,因而签订时间和次数不确定。

  以上内容就是对什么是横向课题及其具有的特征介绍,如还有疑问或其他课题需要,欢迎随时在线咨询阿鱼编辑工作室的编辑人员,他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指导解答!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