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运用比较研究法有哪些要求?

  比较法,是根据一定的标准,把相关的事物放在一起进行考察,对比其异同,以把握事物特有的质的规定性的研究方法;亦即从相互联系和差异的角度观察和认识事物,进而探索事物发展规律的研究方法。那么,课题运用比较研究法有哪些要求呢?

  研究对象的可比性。要求比较研究的事物属于同一范畴,既有同一性和相似性,又有差异性和矛盾的特殊性。表现为表面相似而本质各异,或者外表各异而本质趋同,通过比较能够突现各自的特点,或者能够发现其共同的趋势。

  比较资料的可靠性。不论比较的资料是亲自调查、观察收集的,还是查阅文献、借鉴他人研究的结果获得的,都必须资料本身是客观、真实的,具有可靠性;能够反映比较对象的总体情况,具有代表性。这样,比较研究的结果才可能是可信和有效的。到底该如何做课题研究?

  比较项目和标准的统一性。比较如同评价,总要涉及到“项目”和“标准”两个“维度”。前者回答的是“比较什么”,后者回答的是“比较异同的依据是什么”。比较研究必须坚持比较的项目、内容范围相一致,比较的标准要统一。

课题研究方法有哪些?

  1.文献法。研究人员根据研究目的和计划,对研究问题进行有规律的观察,进而做出相应准确、具体的记录信息,利于快速掌握相关资料,高效分析研究对象。

  2.文献法。通过搜集阅读与课题相关的资料,详细掌握已有的资料(阅读资料最好为一手资料)。

  3.调查法。通过多种方法去搜集与研究有关的资料。

  4.统计法。通过有效方法,将搜集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具体分析结果,用于课题研究。

  5.历史研究法。通过之前发生过的与研究问题相关的现象,进行详细分析,提取精华部分,用于个人研究中。

  6.比较法。对某类研究现象在不同时期、地点、背景情况下的表现,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其发展所具有的特殊性。

  7、实验性。在人员能够控制的情况下,有计划和目的观察研究的变化和结果,将其详细的有归纳的记录下来,确实研究工作的准确性。

  以上就是本文有关课题运用比较研究法有哪些要求,课题研究方法有哪些的介绍,如有其他需要或不解,欢迎随时在线咨询!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