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图书编辑?

图书编辑对于一本书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关乎于这本书的精华所在,也关乎到这本书今后的市场份量。那么,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图书编辑呢?



要想做一名优秀的图书编辑,应该有以下四点意识:

一是社会意识。也可称社会责任感,就是业内所说的社会效益。图书编辑应该把社会责任感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这种社会责任感,既有道德层面的也有法律层面的。

二是市场意识。优秀的图书编辑能像发行人一样思考、规划、作决策。编辑人在文学品位之外必须具备数学概念。图书编辑要有市场意识,而市场显然是很难掌控的,但并非无规律可循,但这往往要取决于作者的写作能力和态度以及编辑的敏锐度和识力,这一点似乎更考验编辑。

三是创新意识。图书编辑的创新意识,不仅是来自技术或外部形式的,更重要的是思维观念的创新。今天的编辑和老一辈的编辑最大的不同是不仅仅会坐在编辑部编稿子,而且还要从事策划、组稿、印制、后期宣传等相关工作,在几乎每个环节都应贯穿编辑的观念。

四是精品意识。精品意识是图书编辑到了一定层次后的追求。编辑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鞭一类或几类图书,做成自己的品牌。文学、纪实、生活、文化、科普、儿童等读物,都可能做成精品。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于出版方面的书,可以联系我们的在线编辑老师,他们将针对您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评论
热度(1)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