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什么是书评?书评有哪些作用?

  这是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这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美好而快节奏的时代里,有人读书只是享受一种阅读时的快乐,而有人读书时却看到了文字可以变成钱的美好前景,并且他们也已经踏上了文字变现的征程,通过写书评实现了财务自由,成为了一边读书赚钱,一边浪迹天涯的自由之人。

  把读过的书变成钱的途径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写书评。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书评呢?写书评的前提是什么?写书评有用吗?



  什么是书评?

  顾名思义,书评,就是在读完一本书以后,对所读的书籍进行评论并且把它介绍给他人的文章。书评的对象是“书”,书评的作者需要实事求是并且有见识地分析所读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书籍作者创作一本书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艺术性,在作者、读者和出版商之间搭建一一座信息交流的桥梁。

  书评不是散文,也不是小说,更不是诗歌,它是一种应用文体,是文章写作的一种重要文体。

  写书评前需要准备什么?

  书评是对书籍的评价和介绍,我们拿到一本书的时候,直观的感受就是对书的印刷质量,装帧的精美程度的评价,好还是不好都是直观感受,而对于书本的内容和价值,必须通过自己认真阅读后才能做出评判。所以,写书评的前提就是要读书,不但要读,而且还要有目的的读,做笔记,加备注,还有不时的点评等等,这些都是在为读完书后写书评打下良好的基础。

读书的方法也很多,检视阅读法,主题阅读法、精读法等等。

  书评的作用是什么?

  书评的受用者是读者。一篇好的书评,首先要有信息功能,读者通过阅读书评为自己选择图书提供必要的参考。所以,书评要求把图书的基本内容介绍给读者。比如书的昨者介绍,内容概要等等。

  其次一篇好的书评具有一种中介功能,也就是让读者在阅读这本书之前,做好一个心理准备,以便在阅读的过程中具有针对性,哪里需要精读,哪里只是大概了解一下。所以,书评都是要求要点明图书的精要所在。比如《终身成长》这本书中,人的思维有哪几种?什么是成长型思维?什么是固定型思维?这两种思维在人的成长过程有着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都是这本书的精要所在,需要我们在书评中点明。

  最后一点,作为书评,它还具有导读的功能。一篇好的书评,一方面可以给读者在阅读书籍时,对所读书籍进行价值判断提供一些参考,另一方面是向读者推荐一些优秀的书籍。所以,一篇书评可以帮助读者准确地反映书籍的内容,并在琳琅满目的出版物中遴选出自己所需要的书籍去阅读。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