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职称独立出版著作和出版合著有什么区别?

Q:明年评职称,在考虑出书的事情,请问独立出版著作和出版合著有什么区别呢?发文章和出书哪个更划算呢?
A:大部分自费出书或者出版专著、教材都是为了晋升用的,晋升用,不买书号是不行的,特别是要求严格的单位还必须要求在CIP上能查到自己的名字,要求不严格的挂个副主编、参编也是可以的。

只不过相对来说,主编加分可能会多一些。具体的就看你们单位晋升指标怎么样,指标少,竞争大的最好选择挂名靠前的。


专著是指专门研究某个问题的学术著作,并不是指一个人专门的著作。一定要记住,专著,“专”的是一本书研究的学术方向,而不是人。我们说专著必须是超过4-5W字符或者更多的文字作品,字数偏少的就是论文了,而不是专著。因为专著通常对某一个问题挖掘的比较深,所以它的价值也比论文要大得多,相应的,专著评职加分也比论文稍高一点。


(某高校职称文件)国内的刊物从属于B类等级,加分最高的报纸文章和文摘,也只能加20分,更不要说普刊了。然而学术著作的加分,基本上和国际期刊差不多,一般出版社的编著也能加30分左右。

小编说:出书真的是赚了,著作的价格和南核差不多,只比北核高了一点点。但是我们可以该研究一下单位的加分,南核+北核的加分只有15分,如果我们选择的是一般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加分30,性价比远远大于发文章。2019年开始,小编明显就感觉下号难了,出书需趁。


再说一下独著、合著的加分。
合著和独著的区别在于作者的数量不同。
独著就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著作,独著的作者有且只有一个。合著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作者合作出版的著作。
很显然,一个人完成的肯定要比多人合作的要加分高,即独著的加分要大于合著(的每一个作者)。

那么合著又是怎么加分呢?
部分单位是根据贡献率,也就是加分递减的情况,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第三作者。但是,也有的单位是一视同仁的,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先认真阅读单位的职称文件。
小TIPS:
著作可以是合著,也可以是独著,但是一本书最多只能有三个作者。教材的话是分主编、副主编的,主编可以有三个,都可以在新闻出版总署查到名字,但是副主编和参编就不可查了。如果是要出书,一定要注意一下,不然出版总署查不到就白忙乎了。


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小编已经讲完了,你还有什么疑问呢,评论区告诉我吧~



附录:全国百佳出版社名单

社科类
北京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长春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重庆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九州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青岛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解放军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华书局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类
中国林业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星球地图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人口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大学类
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南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教育类
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
古籍类
黄山书社岳麓书社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少儿类
明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文艺类
译林出版社作家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浙江摄影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江西美术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中国文化出版社中国文学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