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呢?

对于一个科研课题来说,撰写结题报告是课题研究的最后一个程序。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呢?



课题征集中

◆ ◆ ◆ ◆

撰写研究报告的基本要求

一份研究报告是否有意义,取决于它的质量,研究者必须遵循以下基本要求:

  1、 科学性

  科学性是科学研究成果的生命所在。研究报告的表述必须观点正确、材料可靠,论证要以事实为依据,无论是阐述因果关系,结论的利弊和价值,结论的实用性和可行性,都必须从事实出发。推理要合乎逻辑,不可无根据地臆断。


具体要求 

2、创造性

  创造性是衡量研究报告质量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别人没有提出过的理论、概念、教育教学新方案,新的实验方法,别人没有观察到的现象,在实验和调告中第一次获得的新的数据等,都是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联系方式 

3、规范性

  研究报告的表述虽无定法,但有常规可循。在撰写研究报告时,要按照一定的格式,不能忽视最基本的规范要求。写作之前要有明确的计划和提纲,要根据研究的结构特点和逻辑顺序,研究课题的任务和内容,来考虑表达的形式和表述的方式。


◆ ◆ ◆ ◆

4、可读性

  为了便于传播和交流,研究报告的表述应具有可读性。语言阐述必须精确、通俗,在不损害规范性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用简洁的语言。专门的名词术语,可以用,但不能故弄玄虚。文字切忌带个人色彩。一般不采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不可把日常概念当作科学概念,不宜采用工作经验总结式的文字。一篇高质量的,不仅要有创见,也要讲究辞章,达到科学与文学、科学与美学的最佳结合。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