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书号与CIP是什么关系呢?

专●著

专著指的是针对某一专门研究题材的,

是著作的别称。根据学术论文的长短,

又可以分为单篇学术论文、系列学术论文

和学术专著三种。


专著的书号,就是ISBN,

是出版专著封底那一串数字和条形码,

是由新闻出版总署在每年12月份左右分配给各个出版社的,且每年每家出版社分配的资源有差异,且有数量限制。

国内书号是以978-7 开头,

不是此开通的在国内为非法书号。


CIP专著

专著的CIP,即专著的在版编目数据,

在版编目数据根据规定印刷在图书的版权页上,即CIP数据。CIP数据可以在新闻出版总署查询,通过这一查询途径

。我们可以知道出版的专著是不是正规出版。


专著的书号有多种选择类型,与匹配CIP的是单书号和丛书号。其中单书号是一书一号,要单本定价和发行,即一个书号与CIP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丛书号是多书一号,是系列丛书成套出版可申请的书号,此时一个丛书号是要对应好几个CIP的。也就说专著的书号与CIP可能是一一对应,也可能是一对多的关系。

另外出版社申请的书号还有一种是电子书号,电子书号是要配光盘的,是要在光盘上定价销售的。没有光盘的出书,不能使用该书号,否则无法进行发行渠道。不过也正因为光盘的存在,就没有在匹配CIP。即有书号不一定有CIP。

  专著书号与CIP是什么关系?以上就是本文关于该问题的介绍,更多关于专著书号申请方面的疑问,可以随时咨询我们阿鱼编辑工作室的在线编辑。


- END -


版权说明

文字 | 整理于网络

图片 | pexels

排版 | 三水

公众号:阿鱼编辑工作室

阿鱼编辑工作室等着你来


评论
热度(1)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