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育期刊社数字化的转型

摘要:本文以广东教育杂志社作为案例,深度梳理了教育期刊社数字化转型的思路、策略与收获,为当前饱受新兴自媒体冲击的传统纸媒尤其是传统纸质的行业媒体如何逆势而上实现自我的突围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在自媒体高度发达,作为传统的教育期刊,如何应对数字化出版摧枯拉朽式的滔天大潮,如何真正实现数字化出版的转型升级,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命题。


一、山重水复:厘清发展的思路

数字化出版转型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什么时候转,怎么转,如何正确处理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之间的度,如何看待数字出版在广东教育杂志社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一连串的问题非常现实,怎么解答考验智慧。如果不能正确分析、思考、解答这些问题,那么,理念、认知、思维都不清晰的情况下,实践与行动必将无序。思路决定出路,所以,厘清发展的思路至关重要。“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生哲学终极命题,其实,它同样适应于传统行业类期刊社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追问: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该如何看待故我的成长,如何考量今我的现状,如何定位未来之我的理想与方向?

(1)我是谁?它解决的是对于自我准确定位的问题。对于广东教育杂志社的期刊数字化转型而言,要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就应该解决这样几个问题:什么是期刊数字化转型?我们的期刊数字化转型到了哪个阶段?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它与整个杂志社的发展是怎么样的关系?只有深度厘定了这些问题,才能清楚地定位数字化转型在整个单位事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和所担任的角色。

(2)我从哪里来?它解决的是对于历史传承和资源整合的问题。对于期刊数字化转型,这一追问又可以拆分为一连串的问题:我来自哪里?我的母体是谁?我从母体那里继承了什么优势与资源?我将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的成长与发展将给母体带来什么影响?作为广东教育杂志社推进的期刊数字化转型,其母体只能是广东教育杂志社,它的依靠也只能是广东教育杂志社。那它从杂志社那里可以继承的是杂志社60年来在广东省教育系统和广大师生中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广东教育”这一品牌,它可以运用的是杂志社以《广东教育》为首的八本期刊和《广东教育年鉴》等平台,这些构成了广东教育杂志社期刊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资源和基本依靠。而数字化转型承担着为广东教育杂志社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责任,数字化转型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广东教育杂志社未来的事业发展的成败。

(3)要到哪里去?它是整个系列追问中最核心的部分,它要回答的是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理想和追求是什么?步骤和策略是什么?并且通过怎样的方式、路径来达成?具体到广东教育杂志社的期刊数字化转型,其近期目标是快速、有效地打造个性化数字化出版平台,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化出版齐头并进;长远的追求是从根本意义上实现传统纸质教育期刊的数字化转型,将广东教育杂志社打造成现代新型综合性教育全媒体。第一步:建网站;第二步:制作历史期刊数据库;第三步:开发公共微信平台,制作电子杂志并销售;第四步:开发移动接收终端,编辑手机杂志等多种数字化产品并销售;第五步:整合所有资源,建设一个综合性的数字化发展平台,提供目标客户所需要的各种服务,并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宏观策略则是以全省广大师生为潜在受众,充分开发“广东教育”的品牌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曲径通幽:坚持科学的实践

(一)大力推进刊网深度融合互动,创建优质内容提供平台

为广东教育发展打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始终是广东教育杂志社的核心业务。尽管现在的传媒业态是“渠道为王”,但传媒业的基础是内容制作与提供。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文化生活就会越来越丰富,对优质传媒内容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不管在新形势下内容提供商会以何种方式存在,只有提供优质传媒内容的经营者,才能在未来经营中得以生存并取得巨大发展。而作为读者与受众越来越细分的时代,如何针对教育行业特有读者与受众进行深耕细作,提供高质量的有价值的内容,以个性化、人性化的媒介服务来实现自身的价值,是广东教育杂志社需要长期思考并为之努力的现实命题。为此,广东教育杂志社努力结合网络化、移动通信的技术发展新趋势,努力提升优质信息内容提供能力,创建优质内容提供平台,实现刊刊融合、刊网互动。而融合与互动的核心还在于内容。因此,广东教育杂志社在深入研究新、旧媒体内容生产特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三个变革”的系统策略。一是实现机制变革,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对等各类教育新闻资源进行整合,变革期刊采编管理与考核机制。二是实现流程变革,积极重构新闻采编业务流程,最终实施采编分离,满足新媒体同步多平台分发的需求。三是实现技术变革,改造单纯的期刊内容生产平台,实现刊刊联合、刊网微互动的立体新闻协同制度。比如教师节宣传,《广东教育》(综合)则着重于报道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尊师重教的举措与经验,《师道》(情智)则从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和生活情感方面来开展相关专题策划,《广东第二课堂》则从学生的视角来诠释什么样的老师是受学生喜爱的,而南方教育网和“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则以专题的形式将上述内容进行重新组织,并加上各地有关教师节的活动,将新闻进行系统化、系列化、主题化[1]。

(二)着力建设南方教育网,积极拓展互联网平台,打造信息服务平台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其本质就在于传统的媒体平台和渠道价值的贬值。所以,面向全媒体的平台和渠道建设,是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关键。在这方面,广东教育杂志社以南方教育网和“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已初步构建起了教育期刊和互联网有机结合的全媒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广东教育杂志社历史期刊数据库的制作与上线试运行。广东教育杂志社历史期刊数据库已于2013年底在南方教育网上开始上线试运行。南方教育网的维护与适当调整。南方教育网上线以来保持每天更新,配合杂志社和刊物设立了多个活动子网站,全年平均日访问量在5000人次,最高时近8万,网站排名也有较大提高。按照广东教育杂志社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和网友的反馈,2018年对网站作了较大调整和优化,网站布局进行了调整,增加开展活动的子网站模板和“在线投稿”系统的管理功能,“专题”“书城”等模块进行完善,完成后网站显得更为大气和美观,功能上也趋于完善[2]。“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上线。“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作为广东教育杂志社的官微,于2015年9月正式开通,以权威资讯、服务平台、沟通桥梁作为功能定位,目前关注人数突破了8W+,创办至今,文章总访问量约为1500万。“广东教育传媒”以家长、教师作为受众群体,主要发布广东教育权威资讯,追踪教育新闻热点,关注家庭教育,关怀教师成长。同时,广东教育传媒顺应新形势,有针对性地提供教育服务,致力于打造零距离教育服务平台。例如整合《广东教育》《广东第二课堂》《高教探索》《师道》等媒体资源;上线了全媒体投稿平台,让投稿更加方便快捷;承办了广东省中小学生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广东中小学生书信大赛、师德主题征文活动等比赛,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成为广东教育杂志社媒体矩阵中的重要一员。

(三)全力推进数字内容集成经营,构建多元化经营平台

内容经营。基于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广东教育杂志社始终将期刊和网站的内容经营放到了全媒体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广东教育》《高教探索》等主要刊物和南方教育网这一门户网站为重点,全力打造并提供优质内容,进一步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是广东教育杂志社经营的根本基础和必然路径。广告经营。当前,每当谈及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时,人们都会想到广告经营所面临的严峻考验。但这种考验更准确来讲,是对传统媒体广告创收能力的考验。因此,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广告经营并不是遇到了天花板,而是到了需要转型升级的时候。广东教育杂志社应对广告营收挑战的做法是逐步推进全媒体广告经营。即作为传统的行业期刊,在媒介整合的过程中,要转变广告经营的理念,变广告投放为品牌形象打造;转变广告经营的方式,变单一的期刊投放为刊刊联合、刊网互动,实现“全覆盖、全媒体、全视界”的品牌推介。发行经营。发行一直被看作是传统期刊的生命线。在全媒体建设背景下,发行经营应该是期刊数字化转型的内容与重点之一。广东教育杂志社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对发行经营工作应该努力做到“三个结合”:线上发行与线下发行相结合,传统发行与电商发行相结合,纸质刊物发行与数字期刊发行相结合。


三、结语

广东教育杂志社所做的数字化出版方面的诸多努力,带来或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东教育杂志社被评为广东省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南方教育网、“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和广东教育杂志社历史期刊数据库及其搜索平台的建设与上线,丰富了广东教育杂志社的产品,提供了新的载体;刊网融合、联动,实现了内容的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等活动依托网站开展,在线征订,在线投稿……这些措施实现了杂志社与读者、作者的有效沟通,拓宽了经营渠道。虽然这些努力并没有带来很大的直接的经济收益,然而这些数字化出版的实践,从整体上提升了广东教育杂志社的实力,无论是内容提供上,还是经营发行上,都是广东教育杂志社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动力。




评论
热度(2)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