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期刊预出版的探索研究

摘要:预出版是优先数字出版的一种新形式,是技术驱动创新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形态。预出版是针对经过严格“三审制”审查初步录用的稿件进行优先数字出版,目的是加快出版速度,抢占学术制高点和优先刊发权。从根本上说,预出版是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驱动的,具有鲜明的即时性、不确定性,能够再造出版流程。结合预出版的实践经验,科技期刊预出版的可能模式有2种:通过自建媒体生态进行预出版和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预出版;但当下科技期刊应采取自建媒体生态与借助第三方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预出版,以实现预出版稿件的多种数据格式生产和多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与精准推送;加强对预出版理论体系和实践探索的研究,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预出版理论体系和实践典范。



01

预出版的概念、特征与价值

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以“预出版”为篇名进行检索发现,预出版最早出现在2014年。康锋和任中峰针对开放审稿模式的公开性和交互性特征,提出了一种与预出版相结合的学术论文开放审稿模式。该模式强调通过网络构建作者、读者、同行专家和编辑的交互平台,通过网络设置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审稿流程,将开放审稿与传统审稿相融合[6]。可见,预出版尤其强调网络的中介作用。关于预出版的研究主要散见于各期刊的媒体报道,以及带有“预出版”标识的已提前上网的稿件。科技期刊在预出版方面的实践探索较多。例如,《广西植物》为了缩短出版时滞、提高传播效率,于2016年3月正式探索网络预出版,其承诺是“对录用稿件经作者授权后一周内”实现预出版,其实践模式实现了自建媒体生态(期刊编辑部网站)和借助第三方平台(如中国知网、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表平台)相结合,并使之全部统一于“在线数字出版”之下,只不过在不同的媒体平台预出版的称谓不同———录用定稿网络首发(CNKI)、网络预发表(本网站)、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表平台ChinaXiv。截至目前,该刊通过录用定稿网络首发(CNKI)预出版稿件155篇;网络预发表(本网站)成功预出版稿件170篇;通过ChinaXiv成功预出版稿件194篇。此外,进行预出版的科技期刊还有《液压与气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光学学报》等。它们均通过期刊网站或第三方平台的方式进行预出版的实践探索,并结合国际通用的DOI号进行文献的预出版,解决稿件引用格式不确定的问题。同时,它们还在标题上标识“预出版”或在文中注明“预出版文章内容与正式出版的有细微差别,请以正式出版文件为准”,以警示读者和用户,也为后续正式出版预留空间。


02

预出版的可能模式

科技期刊进行媒体融合发展的理想选择,也是未来科技期刊实现预出版的必由之路。自建媒体生态进行预出版有2种选择———自建期刊预出版数据库和微信公众平台直推。具体而言,首先要整合科技期刊编辑部网站功能。通过添加或整合期刊编辑部网站功能,自建期刊预出版数据库,并进行开放存取(也可不开通开放存取),实现预出版。其次,要贯通媒体平台功能融合。加强科技期刊跨媒体融合[7],如可以通过贯通微信公众平台与期刊编辑网站以及采编系统,实现稿件的录用即出版。此外,还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或其他媒体平台,对录用稿件进行多种数据格式(如视频、文字、音频、动画、图片等)的及时传播,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需求[8]。如此,方能真正用活自身媒体生态,实现自建多种媒体平台的预出版。


03

结束语

从长远来看,自建媒体生态进行预出版是科技期刊缩短出版周期、加快信息传播速度的最佳选择,符合传播学中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原理;但就目前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发展的现实条件而言,通过自建媒体生态进行预出版尚存在一定的限制条件,积极谋求与集成、独立、权威和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不仅是一种可行的现实路径,也符合传播学中传播最大化的要求,毕竟仅靠自身媒体生态进行传播的范围和广度是有限的[12]。因此,科技期刊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媒体生态建设,通过期刊编辑部网站自建预出版平台,探索适宜自身发展的预出版模式,逐渐形成及时、高效的快速出版机制,另一方面,还要主动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通过借助第三方平台的媒体优势,不断推进媒体融合进程,加快出版周期,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