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综合类医学期刊约稿途径研究

摘要:稿件质量是期刊生存的关键因素。目前,医学类学术期刊竞争激烈,期刊种类繁多,而优秀稿源严重匮乏。为进一步提升《西部医学》的学术影响力,打造精品期刊,本文认真总结多年办刊经验,总结编辑部约稿的主要途径,以便同行取长补短。


主要约稿途径


1.约稿是编辑以商量口吻向受邀对象提出预定选题内容的过程和行为。[4]目前,国内大多数期刊都创办了自己的官网。编辑应充分利用网站,在网站上公开向社会约稿,发布约稿信息时,注明稿件具体要求以及投稿方式,且同时介绍期刊设置的各个栏目。以《西部医学》为例,其官网上就有特置的文稿要求一栏及各项目具体信息,这有便于广大作者高效率地投稿,同时也减轻了编辑的工作量。


2、参加学术会议是编辑的一项重要活动,不仅可以获取最新科技成果和发掘行业内发展前沿信息,而且也是结识大量科研一线人员并与之交流的极好机会。《西部医学》有工作人员负责每年国内重要的医学相关学术会议事宜,并根据期刊设置的栏目情况,有选择性地选派医学编辑参会。会前,编辑认真研读学术会议主题,了解会议内容发展前沿性,在会议室外设置期刊宣传处,赠送期刊以及宣传资料,扩大期刊在行业的影响力。会后,参会编辑追踪会议所获取专家的个人信息,及时与其取得联系,以便进一步成功约稿。

收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各高校的基金项目信息,根据期刊栏目重点筛选选题,有目的性约稿,尽可能缩短刊出周期。此外,文章的基金项目也是期刊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提升期刊影响因子有一定作用。


医学期刊约稿的重要意义


稿件匮乏,期刊出版必然举步维艰;优稿不足,期刊发展自然停滞不前。[1]目前,国内医学类综合期刊种类繁多,且优质稿源有限,大多数优质稿件选择投向国外SCI、《Nature》《Science》等权威杂志,国内学术期刊面临优质稿件严重匮乏的局面。为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里,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积极争取优质稿源迫在眉睫。约稿已经成为众多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2-3]《西部医学》是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南充市中心医院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自1989年6月创刊至今,从最初的内刊发展成现在的“科技核心”,发展速度较快,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编辑部重视约优质稿件,强调有目的性、针对性地约稿。


总之,高水平稿件是学术期刊质量之根本,同时,稿件质量越高,又会带来期刊影响力的扩大,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7]医学类综合期刊繁多,各期刊应根据期刊实际状况,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拓新资源,探索适合自己的约稿方式,勇于创新,以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增强竞争力。在新媒体普及的今天,编辑部亦应与时俱进,做新时代的约稿者,积极努力,以促进期刊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