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与媒体之间的潜在问题调查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期刊编辑的自身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各个期刊运营和编辑的从业特点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因而期刊编辑需要及时了解当前这些新变化。

一、新形势期刊编辑当中潜在的问题


(一)对新媒体的认识不足

有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当前的期刊编辑当中有82%的比例建立了相应的官方网站,这些网站平时多是用来收集稿件,对外部基本处于不开放的状态,因而网站的设计上和功能上并不十分健全。在实际调查中只有三成的期刊编辑伴随开通了微博,而这开通的微博当中也只有5%的单位认为开设微博可以和受众进行一些互动,很多的官方微博或是官方网站都是形式,这是由于期刊编辑对于新媒体的应用和维护比较低导致的。 

(二)期刊编辑本身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传统媒体对期刊编辑的影响是巨大的,大部分的期刊编辑在工作的时候还是会按照固定的思维模式来进行,虽然出版业一直是一个大规模发展的产业,但其实其发展的前景并不明朗,国内出版市场不够广阔,再加上数字化和新媒体给出版物带来的冲击,使得传统出版物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降。随着新形势下社会媒体、自媒体的迅猛发展,期刊编辑如果不能创新,就很难实现编辑工作中涵盖的创造性和艺术发展空间。

二、新形势下提升期刊编辑水平的策略

(一)加强对期刊编辑的新媒体应用培训

前面我们主要分析了新媒体在当前形势下对期刊编辑工作的重要作用,因而企业更应该加强对新媒体应用的重视,为期刊编辑开设相应的课程。将新媒体素养作为一项专门的培训加入到期刊编辑的培养计划当中,通过教育培训来让每个期刊编辑工作者都能够认识到新媒体在形势下的作用,掌握现阶段当中主要的新媒体工具使用方法和技巧,通过这样的培训教育来让期刊编辑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自身的媒体素养。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需要期刊编辑掌握新媒体技能来顺应这种变化发展。

(二)提升期刊编辑的编辑能力

期刊编辑最为核心的是编辑能力,主要是对图片、文字等进行编辑、加工以及创造。因而期刊编辑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编辑能力,期刊当中的内容需要借助数字技术进行处理,很多内容需要在网络上进行浏览,那么编辑手段和技巧与传统的纸质优势不同的,在新的形势下编辑更应该注重资源的整合,瞄准市场定位,将受众分得更加细化,将期刊内容不断优化,另外,要坚持创新,编辑所拥有的创新能力贯彻在了期刊出版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

结语

在新形势下,各个媒体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加剧,要想在媒体行业当中站稳脚跟,在行业中谋得生存发展,就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编辑要增强在新闻素材方面的敏感度,敢于创新形式,提升审美观念,时刻关注时代发生和发展的新变化。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