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不只作为一个题目

为什么强调选题的重要性?


1正确的选题有利于论文写作,提高科研能力


“选题的前提条件之一需要作者对本学科有较深程度的了解和研究,才能提出值得研究的问题”。另外,选题是撰写论文的起点,只有选定了题目,确定了“写什么”,才能按照科学研究的规律去确定“怎么写”,从而顺利地、有计划地开展写作。同时,选题的过程也有利于作者自身能力的提高。


通过选题,能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使其条理化和系统化;通过对所研究问题的历史和现状进行探讨,不仅可以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楚,而且也增加了自己对问题进行研究的信息。一般来讲,论文写作要以深厚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但专业知识丰富并不意味着研究者的研究能力很强,有些人书读得很多,但忽视了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结果,仍然写不出令人满意的文章来。可见,知识并不与能力划等号,必须深入到实践中,才能锻炼、培养自己的能力。


2选题能够对论文的价值和效果起到决定性作用


论文的价值,最终要取决于文章完成后的客观效果。为什么论文的选题很重要,选题对这种效果的产生具有不可轻视的作用,选题不仅仅确定了文章的题目和论述的范围,而且更重要的是选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它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进行估计、预测的过程。论文的选题有意义,写出来的论文才有价值,选择一个好的题目,确实要经过一番思索、比较、推敲,如果选定的题目毫无意义或过于偏狭,即使花大气力写出来,结构再好,语言再优美、生动,也豪无价值可言,也不会产生积极的学术效果。


总之,加深对选题意义的认识,揭示其规律和实质,确定论文的方向和目标,对于论文的写作具有重要作用。


选题策略


第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一旦课题确定,就要集中目标,以实事求是、孜孜不倦的精神去追求医学科学的真理。


第二,要重视创新性。创新应是前人没有研究过的或是已有研究工作上的再创造,研究结果应该是前人所不曾获得的成就。它可以是结合临床实践提出的新发现、新设想、新见解,也可以是通过研究建立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或开拓的新领域。


第三,选题更要有科学性。要符合客观规律、要有一定的理论根据和实践依据。大胆的创新结合科学的论证是研究工作不断进步的杠杆。


第四,选题还必须具有先进性和可行性,选择的课题从研究内容到方法都应具有先进性。同时,要考虑到完成该课题所具备的各项条件和因素,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切实可行的课题。


第五,要有竞争性。要注重对跨学科、跨系统联合攻关的研究,注意形成医院的特色并有利于新兴学科的发展。


评论

© 阿鱼编辑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